2016年1月18日 星期一

淺談 CookieTsai 的程式設計

注意事項:
    1. 內容僅是自身經驗之分享,如有雷同純屬巧合。
    2. 僅供參考與學習使用,如有其他用途請告知。

目錄

文章簡介

小編是一名 Java 程式設計師,有一日結識了一名想透過小編學習寫程式的外國人。由於小編的英文程度相當令人堪憂,在語言不易溝通的情況下,大多只能分享自身對程式設計的理念與方針,所幸幾次下來也整理出了一些知識,最後整理成這篇文章。

程式設計

  • 目的
    寫一個簡單程式的難度,小編認為可以把它當成寫一句英文(如:Hello World!!)來看待,不會很難也不需要很久的時間。程式語言既然稱之為語言就會有語法及特性,而其主要目的小編認為是用在人與電腦之間當溝通的媒介。
  • 特性
    程式語言由於要給人與電腦閱讀具有幾種特性,其中與一般語言最大的不同,大概會是語法必須是完全正確,正確的意思為可以通過編譯器(Compiler)而不出現錯誤。
  • 設計
    • Simple(為電腦而設計)
      一言以蔽之為精簡的程式碼,邏輯上要達到簡明扼要,除此外還要讓程式碼的長、寬、巢狀及遞迴...等結構減少,以效能達到最高為主要目的。
    • Stupid(為人而設計)
      軟體工程中消耗最多的就是維護的成本,可高達整個專案的 7成以上,撰寫人人都可以輕鬆閱讀的程式碼是 Stupid 最高的目標。
  • 學習
    基於以上種種原因及目的,如果期許自己能學好一門程式語言。除了最初的程式入門外,小編認為通過專案的實作與練習,以有特定目標來學習程式語言是最佳的方法。
  • 閱讀 vs 編寫
    在聽說讀寫中程式語言著重於讀與寫,而讀與寫中又極其偏重讀。在一般請況下,一個大型專案中自己所撰寫過的程式佔不到半數。許多程式是由其他夥伴甚至是第三方團體所提供,為了使專案能正常的運作,我們需要盡可能的不讓無法理解的內容加入到專案之中,因此閱讀他人所編寫的程式碼就變得極其重要。
  • 結語
    如何真的學好一門程式語言,實際上就跟學習其他語言相同,有一些基本語法需要記憶。但更重要的是通過團隊實作來證實所學,在實作過程中電腦可以讓你知道,所學的語法是正確的,而團隊夥伴可以讓你知道撰寫的程式是否簡明扼要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