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3月27日 星期二

Install MariaDB + PHP + PhpMyAdmin on MacOS

注意事項:
    1. 文章內容為小編完工後憑印象撰寫,如有錯誤需自行排除
    2. 文章僅供參考

問題

某日小編想測試一下 Java Hibernate 連線 MariaDB 進行測試,順利告一個段落後,心想把 PhpMyAdmin 也安裝好方便使用,沒想到一路跌跌撞撞一堆問題,終於安裝完成特寫此篇文章以抒發心情。(謎之音:其實怕哪天又要裝寫文章記錄)

安裝 MariaDB

一開始小編不知道為什麼想去官網下載安裝包下來手動安裝,殊不知連續換三兩個版本都會在最後一步忽然告知安裝失敗,而且不寫原因... 最後安裝方式...
$ brew install mariadb
P.S. 請愛用 brew 真心好用...

安裝 PHP

在 MacOS 裡面其實有內建 apachectl 可以直接使用指令 sudo apachectl start,不過預設 PHP 沒有被引用需要手動開啟。
開啟方法如下:
  • 步驟一: vim 編輯 /etc/apache2/httpd.conf
  • 步驟二:找到 #LoadModule php5_module libexec/apache2/libphp5.so 將 # 移除
  • 步驟三:除新啟動伺服器sudo apachectl restart

安裝 PhpMyAdmin

從官網上下載最新的 PhpMyAdmin 解壓縮後放入/Library/WebServer/Documents/,之後由此開始小編遇到一連串的 Permission Denied 跟一些怪怪問題。
  • 問題一:session_start 時出現 Permission Denied (13)
解決方法:
$ echo '<? session_start(); ?>' > /Library/WebServer/Documents/session.php
使用網頁開啟http://localhost/session.php後會顯示 Denied 的路徑小編遇到的位置是 /var/tmp,將此路徑的權限更改為當前使用者即可排除。
  • 問題二:使用登入後出現 mysqli_real_connect(): (HY000/2002)
按照網路上說法好像是 MacOS 在解析 config.inc.php 中的 localhost 會判斷錯誤,因此將此檔案中的值更改為 127.0.0.1 即可排除。
指令如下:
cd /Library/WebServer/Documents/{your phpmyadmin's folder name}
cp config.sample.inc.php config.inc.php
vim config.inc.php
修改 $cfg['Servers'][$i]['host'] = 'localhost'; 的 localhost 改成 127.0.0.1

總結

破除各種麻煩後終於成功登入,這是小編從學生時代至現在第一次覺得 PhpMyAdmin 這麼難安裝,給跟小編一樣想不開在 MacOS 安裝伺服器的朋友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